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优化营商环境

《营口市营商环境优化行动方案》的政策解读

来源:营口市人民政府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5-26 10:35

【字号:

分享:

一、出台背景

为深入贯彻国家和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加快补齐营商环境评价指标短板,推动全市营商环境提档升级,着力营造“法治”“市场”“政务”“人文”四大环境,加速建设规范公正的法治之城、公平竞争的诚信之城、优质高效的便利之城、包容开放的人文之城,结合区域实际,制定本方案。

二、指导思想

以国家营商环境评价体系为核心,以“第三方评估”优化意见为支撑,精准对标对表国际国内先进指标标准,持续深化改革、补齐短板、建章立制、创先争优,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扎实推动各项评价指标不断优化提升,加速构建“营商环境最优市”。

三、基本原则

专项行动坚持问题导向、统筹兼顾、标本兼治和效果导向四项基本原则。

四、工作任务

围绕18个国家评价指标,紧盯各项指标测评重点要件,共提出具体工作任务75项。

一是开办企业指标。设置5项工作任务,分别为设置企业开办综合服务窗口(专区)、持续缩短企业开办时间、全面推进电子证照“全城通用”、规范印章制作服务、推广企业注销“一网”服务。

二是办理建筑许可指标。设置5项工作任务,分别为简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加强审批系统建设、推行“区域评估”、实施联合审图、联合竣工验收

三是获得电力指标。设置6项工作任务,分别为压缩电力报装时间、压减办电审批环节、压降办电用电成本、强化电力报装服务、全面推广线上办电、持续提升供电可靠性。

四是获得用水用气指标。设置4项工作任务,分别为优化报装流程、精简审批程序、压缩报装时间、推动线上办理。

五是登记财产指标。设置5项工作任务,分别为推动不动产登记“一窗受理”、实施不动产登记“一网通办”、推广不动产自助查询、简化不动产登记流程、创建“零证明城市”。

六是纳税指标。设置5项工作任务,分别为完善减税降费政策服务体系、推广网上办税、优化办税服务、规范涉企收费、提高办税便利度。

七是跨境贸易指标。设置5项工作任务,分别为压缩整体通关时长、精简进出口通关单证、降低通关相关费用、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强化口岸通关服务。

八是办理破产指标。设置3项工作任务,分别为实行多元化破产机制、完善破产管理人制度、降低破产成本。

九是获得信贷指标。设置3项工作任务,分别为创新企业融资手段、加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推动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建设。

十是保护中小投资者指标。设置3项工作任务,分别为建立中小投资者综合保护机制、推动司法服务电子化平台建设、保障企业家合法权益。

十一是执行合同指标。设置3项工作任务,分别为提升执行合同质效、加强部门间协作配合、扩大仲裁受理范围。

十二是劳动力市场监管指标。设置4项工作任务,分别为全面落实劳动合同制度、优化社保经办流程、优化人力资源服务、规范精简职业资格许可事项。

十三是政府采购指标。设置3项工作任务,分别为加强公共资源交易“一张网”建设、维护政府采购领域公平公正、完善政府采购投诉机制。

十四是招标投标指标。设置4项工作任务,分别为规范招标投标程序、开展招标投标领域专项整治、提高本地招标市场开放度、建立公平有效的投诉机制。

十五是政务服务指标,设置5项工作任务,分别为推动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推进政务服务事项“一门”办理、深化政务服务事项“最多跑一次”、推动“一件事一次办”、健全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体系。

十六是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指标。设置2项工作任务,分别为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加强知识产权管理。

十七是市场监管指标。设置4项工作任务,分别为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强化信用数据共享能力、落实信用联合奖惩措施、维护市场公平竞争。

十八是包容普惠创新指标。设置6项工作任务,分别为推动主要经济指标提档升级、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完善医疗服务体系、强化区域养老服务、实施城乡环境整治、优化城乡路网结构。

五、组织保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认真落实营商环境评价联席会议制度,抓实营商环境评价“一把手”工程,形成高度重视、压实责任、定期会商、分析研判、高层推动的工作格局。

二是确保协同联动。各指标牵头部门切实履行牵头抓总职责,各责任单位密切配合,逐项指标抓攻坚、克难题、建机制,形成部门协同联动、同频共振的工作局面。

三是强化督查问效。将各单位工作完成情况纳入绩效考核,市政府督查室会同市营商局切实加大督查力度,通过全面督促检查和硬性考核约束,坚决杜绝“口号空喊”“文件空传”现象,确保工作实效。

四是实时动态评估。充分发挥第三方作用,通过第三方机构,对各单位工作和各项评价指标优化提升情况进行实时跟踪评估,及时发现问题矛盾、找准工作方向。

五是完善政策体系。抓紧补齐各指标领域政策短板,完善体制机制,固化工作成果,形成一系列“管长远”的制度体系,争创营口营商环境建设新亮点、新品牌。

六是全程监控预警。将营商环境评价工作纳入智慧营口规划,建设全市营商环境大数据监测系统,强化评价指标的横向对比,找差距,补短板,促提升,实现营商环境评估、监测、督查、改进全流程闭环管理。

七是扩大舆论宣传。充分利用媒体、网络平台,打造营商环境专栏,推出营商环境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评价指标优化成果,传播营口做法,弘扬营口经验,不断强化正向支持,树立正面形象,营造“人人、事事、处处”都是营商环境的良好氛围。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