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机关党建 > 工作简报

2020年 第8期

来源:局机关总支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7-31 16:32

【字号:

分享:

【履职尽责强服务,立足岗位做贡献】

 

市社会投资与民营经济发展中心

围绕市场主体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企业家座谈会讲话精神 精准激发投资活力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企业家座谈会讲话精神,市社投中心围绕市场主体结合招商引资和民营经济发展工作,认真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推动党建和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秉承党员干部不惧困难险阻的顽强精神,顶住疫情压力,围绕重点园区、企业、项目,服务市场主体,精准激发我市投资活力。

7月以来,市社投中心党组书记范明雪、党组成员王子洋、李扬等中心领导亲自带队,远赴深圳招商局光明科技园有限公司、深圳惠科股份有限公司、深圳中亚集团中亚硅谷海岸、厦门宏发电声股份有限公司、苏州工业园区综合保税区、北京小笨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重点园区、企业进行了考察学习,宣传推介营口,扩大交流合作。

在深圳惠科股份有限公司,中心主任范明雪和站前区主要负责同志分别对营口市总体情况和站前区投资优势进行了推介,双方就重点合作项目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初步达成共识。

中心副主任王子洋协同营口综合保税区等一行赴苏州工业园区综合保税区考察交流,就综保区业务流程、场站运营及模式创新等业务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苏州考察期间,洽谈推进了肉羊养殖屠宰加工项目,为盖州市特色的集肉羊养殖、屠宰加工、冷链物流、终端销售于一体的产业发展开启新路。为促进营口与粤港澳地区经济交流合作,推动沈飞集团配套企业招商引资工作,中心副主任李扬一行赴深圳中亚集团中亚硅谷海岸项目走访考察,与中亚集团副总裁王文明就跨境电商项目进行探讨交流,同时受邀参加中亚集团中非集采中心揭牌仪式及中非贸易投资会,在投资会上与匈牙利Bioplastic公司代表约瑟夫就生物塑料颗粒项目进行对接洽谈,该项目总投资2.4亿欧元,外方项目负责人近期将来营考察。在北京招商考察期间,副主任李扬拜访了北京小笨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与公司副总经理董洪峰就设立小笨鸟跨境电商平台(营口)项目进行对接交流,并达成初步意向。这些重点企业、商会及大项目的深入走访考察,将为我市新形势下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

 

 

 

 

 

 

【宣讲党课强实践 创新形式强促进】

 

市社会投资与民营经济发展中心

党组成员王子洋同志到所在党支部开讲党课

 

7月21日,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主题,结合“党员干部大讲台”活动要求,我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王子洋同志从党史、廉政教育两方面出发,为中心第三党支部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

王子洋同志首先带大家重温了党史,讲解了我党从1921年成立后,中央革命根据地由上海转移至瑞金、第四次和第五次反围剿失败、以及为党献身的革命先烈等历史事件,讲述了我党从成立到壮大的艰辛历程,指出面对同类的问题能够善于总结经验、能够创新方法、能够结合中国的实际、能够奉献牺牲是我党不断走向胜利的重要因素,引导全体党员坚定“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的坚定信念。之后,与支部党员分享了廉政教育的感受,指出党员干部一定要积极参加党的组织生活,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要始终把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放于心中,在党纪国法面前常怀敬畏之心,在实际工作中要团结同志,认真听取不同的意见、建议。

市社投中心始终秉存“同心向党聚合力”精神开展党建工作,这次党课还邀请了第三党支部的非党同志参加。

  

 

 

【深化思想理论武装】

 

市社会投资与民营经济发展中心

增强全民法治观念 举办《民法典》知识讲座

 

“民法典是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一座里程碑。”为把民法典学习引向深入,推动民法典深入实施,6月30日,市社会投资与民营经济发展中心邀请辽宁睿智律师事务所马琳律师为中心全体机关干部专题讲授民法典相关知识。

讲座中,马琳律师就《民法典》出台实施的重大意义,合同篇、物权篇在此次《民法典》中的变化,以及婚姻和继承篇中的新增内容作了专业解读。讲座主题鲜明、阐释精当、贴近实务,既有理论高度,又有生动案例,从民法典的鲜明特色、民法典的创新与发展、民法典在国家治理中的功能定位三个方面,对民法典进行了全面、系统、深入的讲解,并与在座的同志们做了互动交流。马琳律师所讲解的《民法典》中的合同法内容,特别是涉及保理合同的内容,对目前中心引进的金融项目有着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运用党总支组织的知识讲座来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成为中心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相结合的有效措施,有着很好的实际效果。市社投中心党组始终高度重视法治宣传教育,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此次讲座引领了全体机关干部准确把握民法典的立法精神、丰富内涵和价值理念,切实增强了党员、干部的法律素养和法治观念,所学的知识对深刻理解《民法典》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引导大家理解好、贯彻好、运用好法典,用《民法典》护航美好生活。

 

【大力加强阵地建设】

 

市社会投资与民营经济发展中心

参观红色驿站铸就理想信念 进驻雷锋驿站践行服务理念

 

为切实加强对广大党员干部进行理想信念教育,实践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理念,7月8日,市社会投资与民营经济发展中心第二党支部组织党员及党外人员参观营口市市直机关党员红色驿站、进驻中心雷锋驿站开展便民服务活动。雷锋驿站设立在中心的分支机构—社会投资和民营经济服务大厅,民营经济服务大厅以民营企业为服务对象,树立“公益性服务、诚信服务、创新合作、促进发展”的宗旨,通过整合和优化社会资源,建立起以公益性服务和市场化运作相结合的社会化服务体系。

在参观红色驿站过程中,全体人员认真观看了《复兴之路 光辉历程》大型展览,重温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光辉的奋斗历程,切身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才能发展中国,更加坚定了永远跟党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的信念。

在进驻雷锋驿站过程中,全体人员化身志愿者,对前来办事人员主动问您好、送上一杯水,配合工作人员做好服务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通过活动,全体人员强化了理想信念,提升了服务理念,激发了前行动力。

 

 

【“同心向党聚合力”活动——强化作风建设提升公信力】

 

市社会投资与民营经济发展中心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积极开展廉政教育

 

市社投中心党组始终结合巡查整改工作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作为首要职责,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为了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党风廉政建设要求,强化作风建设提升公信力,我中心党组坚持领导带头、全员参与的原则,注重加强廉政教育,定期组织相关学习。

7月10日,市社投中心党组成员和全体党员分头行动,开展了一次别出生面的廉政教育。中心党组成员前往党校参加廉政教育,而中心各党支部结合主题党日活动,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并在中心大会议室集体观看了廉政警示教育纪录片《避罪无路可逃》。

该教育纪录片讲述了2014年9月出逃16个月的中央“百名红通”人员付耀波、张清曌由贪污腐败、出逃、被成功抓获押解,再到最后深刻忏悔的全过程,给在场的党员干部带来了强烈的心灵震慑,进一步警醒党员干部要不断增强拒腐防变的思想认识和能力,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坚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信念。

通过本次活动,我中心党员干部受到了深刻教育,纷纷表示作为公职人员,应该时刻警醒自己,加强法纪和道德意识,克服贪念,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律,自觉做到拒腐防变、警钟长鸣。

 

 

【深化营商环境建设】

 

市社会投资与民营经济发展中心

坚持党建引领  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

 

为深入贯彻落实项目管家制度要求及省、市“重实干、强执行、抓落实”专项行动的重要举措,市社投中心切实增强党组织的战斗力,以行动践行初心,坚持党建引领项目绩效职能科室立足本职工作,冒酷暑、顶烈日,于7月多次深入县区、园区项目现场走访调研我市2020年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先后走访了辽宁中心机械有限公司机械制造加工、营口港盖州物流有限公司冷库扩容、辽宁半月新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半月新总部经济、营口金瑞泰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年产6000吨三乙基铝、长征置业发展有限公司御河新都、营口协生养老服务中心医养结合养老院等30余个重点项目,确保疫情下,我市经济指标高质量完成。

年初以来,市社投中心项目绩效科室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提升企业服务水平、优化营商环境作为重要抓手,联合各级政府、园区从“有求必应”到“主动应求”,事无巨细、无微不至,帮助企业解决问题。在新的经济形势下,做到“保现在、抓长远、看眼前”有机结合,科学理性地统筹安排各项工作,以“保、帮、攻”为原则,确保现有企业不流失,帮助企业早落地、早复工、早开工,通过全力保障复工复产、抓好招商引资、推进项目建设等各项举措,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