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机关党建 > 工作简报

2020年 第13期

来源:局机关党总支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2-31 16:28

【字号:

分享:

【政治建设】

市社会投资与民营经济发展中心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日前,社投中心党组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的重要政治任务,第一时间组织、第一时间行动,充分发挥领导班子示范引领作用,系统编制学习方案,把握学习重点。采取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交流等方式,将全会精神学懂吃透、全面掌握,不断强化领导干部政治理论武装的自觉性和主动性。社投中心四个基层党支部,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学习强国等活动载体,引导广大党员学习领会全会精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持续开展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活动,在全中心掀起了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热潮。

十九届五中全会实事求是地对“十四五”的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的指导思想、遵循的原则和主要目标做了全面的谋划,提出了高质量的规划、高质量的目标、高质量的要求。市社投中心将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引,围绕“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策划项目,围绕建设我市八大产业链条重点招引项目开展招商,围绕产业园区结构优化转型落实招商,力争在招商引资上实现新突破,真正推动营口招商引资事业新跨越新发展。

 

 

 

 

【深化营商环境建设】

市社会投资与民营经济发展中心

认真领会五中全会精神 组织我市系列招商交流活动

市社投中心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准确把握2035年远景目标和“十四五”我国发展的指导方针、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对焦战略构想和重要着力点,构建我市招商引资新格局。

12月9日至11日,组织我市经贸代表团赴北京参加“辽宁—京津冀招商引资促进周”活动,成功签约推进一批产业契合度高、经济效益好和带动效应强的优质重点产业项目,活动时间紧凑,务实高效,成效显著。此次活动,我市以高端装备制造、现代服务业、数字经济、新能源和精细化工等产业领域为延伸,集中洽谈对接一批产业关联度高的强企名企,拉长做强产业链条,做到产业补链强链。此次共筛选参加活动重点项目31个,其中,省、市领导“点对点”推进项目14个,总投资额452.8亿元,市长许桂清、副市长张显斌、各县(市)区、园区主要负责同志共同见证了本次签约仪式。在此次省领导“点对点”推进项目活动中,我市总投资95亿元的辽宁(营口)特种铁合金产业园和总投资70亿元新(氢)能源产业园项目参加了会见,陈绿平副省长详细询问项目进展情况,对项目给予高度评价,充分肯定我市招商引资和项目谋划工作。

为了加强我市与江苏地区产业链、供应链对口合作,促进两地经贸合作交流,12月22-23日,市社投中心在市政府副市长张显斌的率领下赴泰州、南通考察交流。活动中,市领导希望我市与泰州市能以“飞地”等模式开展产业合作,表示我市将竭尽全力拿出最好的资源和政策与泰州市开展园区合作,并诚挚邀请泰州市社会各界朋友到营口市考察,由政府搭建平台,促进两市经贸合作。并在京东集团副总裁龙宝正的陪同下,赴南通市市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参观考察。今后,市社会投资与民营经济发展中心将加强与泰州市和南通市的联系,为营口市与江苏地区的产业合作建立沟通桥梁。

 

 


【思想建设】

市社会投资与民营经济发展中心

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认真做好“七五”普法工作

按照党中央和省市委工作部署,结合“七五”普法规范要求,我中心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特别是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高度重视,认真落实,努力做到把科学思想转化为法治建设的实际成效。

认真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和重要思想精神。我中心以支部为单位,组织党员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制定条例》《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党内法规,组织中心全体人员共同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特别是关于宪法的重要论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疫情防控等相关法律法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辽宁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通过这种常态化学习,中心同志增强了学习贯彻法治思想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注重联动,务求实效。一方面,中心按照市委要求,认真组织,积极参与宪法暨民法典知识竞赛、线上《民法典》测试和旁听庭审等活动,引导全体同志不断深入学习宪法、民法典等。另一方面,中心联合社区,加强宣传,扩大影响。我中心与平安社区联合在月光园小区广场开展主题为“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 大力弘扬宪法精神”的“宪法宣传周”活动,悬挂横幅,摆放宣传桌,以支部为单位对路过的小区居民及周边商户发放宣传册,并进行讲解。此次“宪法宣传周”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广大群众的法制意识和权利意识,为全面落实新发展理念和“四个着力”、“三个推进”,加快建设法治营口,扎实推进营口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组织建设】

市社会投资与民营经济发展中心

党支部书记现场述职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办法(试行)》(中组发(2019) 24号),进一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按照市委组织部、市直机关工委有关要求,12月17日,市社投中心四位党支部书记向机关党总支进行了现场述职。

会上,中心四位党支部书记对基层党建工作开展情况及明年工作计划进行了全面述职汇报,党组书记范明雪表示中心四个党支部,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社投中心中心任务,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一年来的基层党建工作成绩斐然,真正做到年初有计划,平时有督促,年终有总结,最后就明年党建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就如何抓好基层党建工作作了重要讲话。

范明雪强调,一要坚持学习,坚持队伍先进性、纯洁性。继续加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把学习教育活动贯穿于党的教育活动始终,坚持完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长效机制,深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全面提升党员干部整体素质。要不断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党建工作要做到有条不紊。不断发展新党员,保证为党培养出工作本事强、思想觉悟高、政治可靠的优秀党员。二要围绕中心职能,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作为基层党支部,必须突出围绕职能、围绕中心工作开展好党的工作,用党建工作推动中心各项工作全面开展,真正做到两不误,两促进,两发展。三要加强工作创新。进一步改善工作方法,创新工作思路,多开展党建工作交流,进一步探索新形势下社投中心机关基层党建工作的新路子。

 

 


【写在岁尾年初】

今年以来,中心党组明确责任意识,以上率下始终把党建工作摆在首要位置,坚持党建和业务工作两手抓两促进,使中心做到了机关党建工作与中心的业务工作紧密连接、相辅相成;中心党员和非党同志紧跟上级的脚步,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坚定了我们即使面对疫情也不言放弃,努力完成各项指标的信心和决心;中心4名党支部书记和8名党支部委员团结4个党支部47名党员、8名民主党派人士、19名非党同志,让中心4个党支部工作各有特色,形成持续活力和战斗力;工会、青工委、妇委员会等群团组织充分发挥作用,保证了基层党组织的健全,促进了工作高质量开展。

回首2020

我中心始终以党建活动紧扣中心各项业务工作,以活动促党建,在指导思想上紧贴中心工作,在党建活动上服务中心工作,做到中心工作在哪里,党建工作就参与到哪里、渗透到哪里、服务到哪里。

 

 

(云签约及各地区招商引资系列活动)

 

(“辽洽会营口行”暨第二届营商大会)

 

 

(走出去 请进来)

我中心坚持服务基层、服务企业,努力做到贴近群众抓党建,切实把党建工作落到实处。今年班子成员带领中心全体同志把联系群众制度落实到思想中,加大力度推招商引资,走出去,请进来,并筹划多次对外园区推介、企业交流座谈会、企业走访考察,解决问题推动项目建设。积极工作,努力推进党组决策的落地生根,中心民营服务大厅积极为民营企业服务,并成立了“共产党员先锋岗”、“雷锋驿站”着力为群众提供最优质的服务,为民营经济企业、职工提供多层次、多形式、多渠道的服务。

 

 (雷锋驿站)

 

(深入县区调研)

中心服务乡村、群众,积极开展脱贫攻坚活动和疫情防控工作。市社投中心努力建设服务作用强的机关党支部,积极开展深入走访帮扶村,深入一线调研,疫情期间协助社区工作人员执勤,前往机场参加外防输入疫情防控工作,参与“党员直播带货‘渝’你抗疫助农”扶贫农产品公益直播、辽宁营口“农创联”网上供销大集扶贫助农活动,帮扶社区贫困户等活动,用实际行动诠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活动的成果,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务实的工作作风,积极投入到为人民服务的工作中去。

 

(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号召大家学习先进典型)

 

(进社区积极开展“三单八联”活动)

一切过往皆为序章,2021年,我们将继续努力,持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推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认真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各项工作,强化担当,主动作为,推动我市社会投资和民营经济事业发展。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